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化工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化工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2018-05-08

化工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化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青海大学党政的安排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盐湖化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个服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和责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总支、支部)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创新中心组学习方法,全年安排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动;深入开展“四爱三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建设者。(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总支、支部)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始终把学院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自觉地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实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不断增强学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深入做好“三基”建设、2017年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继续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大力推进“1244”党建项目的深入实施。(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总支、支部)

4、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要求,坚持不懈抓党风、促教风、带学风、兴校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教育生态、学术生态和校园文化生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710”工作制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职能部门、各系)

5、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守规矩的现象,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协同单位:各职能部门、各系)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加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过程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岗位廉洁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和党员教师的廉洁从教、廉洁科研的意识;组织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责任人:杨汉宁、赵启文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总支、支部)

7、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青海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青海大学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和《青海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好的方法,深入细致地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思政教师”向“教师思政”的转变;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做好学院改革发展的宣传报道,为学院发展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责任人:杨汉宁、潘起来 责任单位:院办公室、学管部 协同单位:各职能部门、各系)

8、加强工会工作。群策群力做好工会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好学院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做好教职工慰问、帮扶工作,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责任人:杨汉宁、杨庆林 责任单位:院工会)

9、抓好建校60年庆祝活动。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化工学院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统筹设计、整体推进;做好盐湖化工展室的翻新布展工作;做好校友资源的挖掘、联络工作,编制好校友通讯录。(责任人:杨汉宁、徐世爱、王晓、潘起来、张宏 责任单位:办公室、教管部、学管部、科研部、实验管理中心协同单位:各系)

二、深化教学教研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0、勤抓常规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中心地位,通过严密组织教学、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和落实教学督查巡查工作,制定详细巡查计划,责任到人,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强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听课、教师相互听课、观摩教学、教学竞赛、教学意见征求会、检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运行情况等形式的教学活动,不断推进我院教风和学风建设。(责任人:张宏 责任单位: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11、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办学活力。积极申报“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做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盐湖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探索及实践”建设;以核心课程体系构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发、精品课程建设、实训条件建设、师资培养提高、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为重点工作内容,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工程;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竞争力,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做好2017年专业评估的整改工作;做好2018年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确定各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继续做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等协同育人工作,增强办学活力;重点建设1-2个教学实践基地;加强课程建设工作,做好2016版培养计划修订后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责任人:张宏责任单位: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12、发挥教研室作用,落实教学教研及专业建设任务。增强教研室活力,通过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教学改革座谈、邀请校外和企业一线专家参与召开专业建设咨询、青年教师帮扶、专业技能大赛和教学竞赛等活动,强化教研室工作责任和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组织管理、教师培养提高、教学文件编制、教学改革研究、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核心地位和作用。(责任人:张宏 责任单位: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13、教学管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由教学督导员制度、听课制度、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评教制度等构成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为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风、学风提供有力保障;鼓励和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教研工作中,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培育各级各类教学成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加强教学各环节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管理、监控全覆盖。(责任人:张宏 责任单位: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14、加强实验室建设。按照学校资金规划,做好两级财政支持项目《盐湖资源化学与化工一流学科》、《青海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建设》建设工作;完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做好实验室教学的安全工作;保障实验教学有序进行。(责任人:王晓 责任单位:实验管理中心 协同单位:各系)

三、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5、全面启动盐湖化工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要求,制定盐湖化工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加强学科建设项目库的建立、论证和具体实施工作;加强学术软环境的建设,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活动,加强国际交流和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责任人:徐世爱、王晓 责任单位:科研部 协同单位:各系)

16、扎实做好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做好增列化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有关材料的准备和申报工作;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做好研究生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促进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有机结合;强化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切实提高培养质量。(责任人:王晓责任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协同单位:各系)

17、加强科研组织工作。以《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平台,加强2018年科技厅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盐湖联合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中青年项目及校企合作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科研项目有新突破、科研经费到账有新突破;加强在研项目的服务、管理和监控,做好科研保障工作;认真做好各类研究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力争获得更多的成果奖励。(责任人:王晓 责任单位:科研部 协同单位:各系)

18、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凝练学科建设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整合学术方向,建设学术梯队,以平台建设与科研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搭建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促进团队成员水平提升;邀请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与业务指导,提高科研水平,提升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和科研成果发表的级别。(责任人:王晓 责任单位:科研部 协同单位:各系)

19、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多渠道加强学院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以项目为支撑、以校友资源及平台建设为依托,开展对外服务;组织教师深入行业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社会需求,开展项目合作和技术培训等服务,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责任人:王晓、张宏 责任单位:科研部、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四、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对外宣传联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力度。以《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为依托,力争在引进青海省第三批“千人计划”人选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方面有突破。(责任人:杨汉宁、徐世爱、王晓、张宏 责任单位:办公室、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21、提升教师发展能力。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继续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培养工作;调动学院现有教授、博士的积极性,为教授、博士压担子、搭台子、树牌子;鼓励帮助教师利用多种途径出国访学、进修或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挂职锻炼;通过开展教师专题培训、聘用企业科研单位高水平专家来学院任教、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积极参加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计划等形式和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责任人:张宏 责任单位:教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五、从严从细开展工作,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22、抓好学生日常管理,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秩序。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四有三爱”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严抓好学生纪律管理,全面实施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加大学生违纪的预防力度,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好学上进,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健全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强化以警示为主的安全教育,力争学生工作零事故;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爱校情怀;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高度关注以心理健康为主的学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规范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团学干部选拔、优秀学生评选推荐等工作;加强学生动态信息收集整理和汇总分析工作,逐步提高学生管理信息化水平。(责任人:潘起来 责任单位:学管部)

23、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学习、经验交流和帮扶指导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管理队伍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强化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管理考核和全方位评价反馈,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改革完善团学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加强对团学干部培训和工作指导,强化责任意识和能力建设,加强管理和考核,逐步形成合理的团学干部队伍动态更新机制,发挥好团学干部队伍在学生管理中的骨干作用,提高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责任人:潘起来 责任单位:学管部)

24、加强学风建设与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邀请行业企业一线专家、专业负责人、优秀毕业生举办专业思想教育讲座等形式,加强学生专业思想和就业创业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思想进步与就业创业意识培养提高相融合,明确专业学习定位,谋划个人发展规划。通过开展以日常工作、团学活动、班风学风建设、教学意见征求、专业学习讨论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园梦节”、“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文体艺术素养、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和第二课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和全面发展;巩固“寝室文化建设”成果,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品牌意识。(责任人:潘起来、张宏 责任单位:教管部、学管部 协同单位:各系)

25、做好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切实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体系,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平台,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思想教育、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就业岗位联系落实,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力争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责任人:潘起来 责任单位:学管部)

26、加强安全教育,保证校园安全稳定。认真贯彻落实青海大学关于维护学校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原则,完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机制,有效控制学生突发事件;积极开展防范和抵御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校园从事渗透破坏活动;做好特殊群体学生“一对一”帮扶工作;通过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意识教育,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措施,注重效率、常抓不懈,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责任人:杨汉宁、王晓、潘起来  责任单位:学管部、实验管理中心 协同单位:各系)

 

 

                                   2018410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184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