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及各专业简介

专业设置及各专业简介

来源: 发布:2021-10-21

一、化工学院本科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为化学工程与工艺、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工程、能源化工、制药工程和应用化学等七个本科专业。

二、化工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能在化工、盐湖资源开发、轻工、炼油、制药、能源、冶金、材料、信息、环保、食品和军工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通过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工程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堂教学,重点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工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初步具有对化工生产过程进行模拟计算和过程优化的能力,具有对现有生产工艺与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进行开发与设计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化工安全概论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能在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能源、轻工、冶金、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节能减排、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化学工程学、煤化工工艺学或石油天然气化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使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对以煤、或石油以及天然气等化石类能源为资源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计算和过程优化,对现有生产工艺与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进行开发与设计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安全概论、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煤化工工艺学、石油炼制工程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化学化工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求和人才市场需求,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能适应于材料、化工、能源、轻工、环保等化学化工领域的研发部门和企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材料科学知识,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化学、电化学、有机合成、应用表面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环境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与环境相关的工程专业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工厂、企事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环境监测与评价以及环境规划和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宽口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要求毕业生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环境工程研究、设计与管理及污染控制的基本技能,了解经济、法律、管理等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化工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评价。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学生具备电子技术、电路原理、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及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及计算机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在生产过程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受到良好的工程训练, 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专业领域宽广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主要包括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检测技术、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知识和技能;掌握专业领域中系统设计、集成、开发及工程应用的基本技能与实践方法,并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过程工程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过程工艺原理、装备与控制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从事过程装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技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创新精神、较强的学习能力与交流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适应机械、化工、石油、能源、医药、冶金、轻工、环保、食品、制冷、设备检验、劳动安全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热能工程、工艺过程及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技术、过程(化学)工程技术、监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机械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制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使其具有企业管理及专业工程的技术能力,具备药品提取与分离、药物合成、制备工艺、药品生产、药用辅料等相关专业知识,并具备从事制药等部门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制药工业发展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使其具有企业管理及专业工程的技术能力,具备药品提取与分离、药物合成、制备工艺、药品生产、药用辅料等相关专业知识,并具备从事制药等部门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