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2018-05-18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院内各单位:

为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关于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暨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青大教处字〔2018〕49号)要求,学院将于2018年5月2日至5月31日开展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组织

1、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负责检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长:张    潘起来

副组长:石锐明  胡海青  王宁峰  康桃英

  员:张爱华  李长顺  晁显玉  郭祖鹏  师存杰

         崔明鑫  周万嵇       

2、各系根据实际督促指导所属教研室认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召开教师座谈会,审查所属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3、各教研室根据规定及要求认真开展期中检查工作及评教工作,及时填写相关表格、做出书面总结,并经所属系审查后报院教学管理部。

二、检查内容

1、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授课进程计划、教案卡等)完备情况;教学进度执行及授课质量、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

2、实验(实践)教学情况。包括实验(实践)教学安排组织、设备仪器完备、教学运行管理情况;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案、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等)完备情况;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实习计划执行及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情况。

3、教学秩序、课堂学习情况。教学秩序主要检查教师调(停)课制度执行、教师遵守上下课时间及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率,积极探讨提高学生课堂到课率的方法,形成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加以实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论文选题再次进行核实,检查是否一人一题、论文题目有无变化等。各教学单位做好《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审批表》、《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指南》、《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等材料的汇总、整理及归档工作。检查任务书、开题报告、进度执行、学生论文撰写、教师指导等情况。

5、教研室活动计划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教研室,尤其是立项建设标准化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情况,包括:教研室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记录、教研活动组织及效果、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培训情况等。

6、师生座谈会。通过师生座谈会,从教书育人、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条件、课程考核等方面,调查了解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听取师生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检查方式及任务分工

各教研室负责常规检查内容中课堂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情况及重点检查内容中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学生管理部负责检查学生学风情况;教学管理部负责检查教师教风情况;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抽查上述检查内容,并重点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授课进程计划、教案卡等)情况,全面检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制定检查实施方案,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建立教学检查工作的专门档案,及时将教学检查材料归入教学检查档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

2、各教学单位要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填写附件(1-7),总结材料详尽、真实、用数据说话、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于525前交至院教学管理部。

 

附件:

1、青海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表(自查用)

2、青海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自查用)

3、青海大学实验教学期中教学检查表(自查用)

4、青海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自查用)

5、青海大学教研室活动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

6、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

7、青海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

8、青海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