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化院新闻» 《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研讨会》在青海大学召开

《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研讨会》在青海大学召开

来源: 发布:2021-07-28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省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7日上午,由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研讨会”在青海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20余名行业专家和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人才高地试验点30余名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主持。

image.png

会上,专家委员会组长段雪院士作了开场致辞,北京化工大学宋宇飞教授汇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柴达木盐湖化工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集成项目项目总体方案、课题进展计划及及主要成果。山西大学的方莉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镁基建材的制备及应用”、中山大学的王维龙副教授作了“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镁基能源材料”、北京化工大学的林彦军教授作了“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与产品工程:镁基功能材料”的工作报告,报告围绕盐湖镁资源的开发利用,重点介绍了在镁基建筑材料、镁基能源材料和镁基功能材料三个课题的主要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

此外,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王敏研究员作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太原理工大学刘光副教授作了“基于盐湖镁资源多元化利用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北京化工大学雷晓东教授作了“基于青海盐湖资源的原位超稳矿化材料构筑及其应用实践”的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就协同创新、推动科技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项目组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image.png

最后,段雪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希望,对汇报专家能够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各自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以盐湖镁资源开发技术与产业化建设成果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开发盐湖镁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制备市场急需的镁基产品,拓宽镁资源的利用途径,提升镁资源高值化利用水平,推动青海盐湖化工产业聚集区镁产品走向多元化、精细化与高值化发展的道路。有效提升青海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盐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促进盐湖资源循环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孙宏伟处长、青海省科技厅政基处瞿文蓉处长、中国无机盐协会王孝峰会长、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副书记、山西大学程芳琴副校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俞秋平、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铧泰、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萍、中山大学丁静教授等。